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会计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23年06月25日 13:59  点击:[]

一、会计学

专业简介

会计学专业有深厚的办学历史积淀,1998年开设会计电算化专业,2001年开设会计专业(注册会计师方向),2002年开设会计学专业成人本科,2010年会计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9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级精品课程,2020年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控制布点会计学本科专业,同年,两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诚实守信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通晓会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在“大智移云物区”环境下运用会计方法和技术进行商业数据分析、会计信息整合和管理决策支持的能力,胜任各种会计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1.财务会计或管理会计工作。财务会计工作包括到各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等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审核、资产管理、出纳等;管理会计工作包括到各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等单位从事预测分析、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和责任会计等。

2.审计工作。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社会审计,也可以到各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等单位从事内部审计工作,还可以考取各级审计机关公务员从事政府审计工作。

3.税务工作。可以考取各级税务机关公务员,从事税收管理工作;也可以到税务咨询或税务代理公司,从事纳税申报、纳税筹划等工作。

4.金融机构。如到银行、证券交易所、保险公司等从事相关业务工作。

5.创业、参军、考取选调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等。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税法、经济法、智能财务共享、商业数据分析、Python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高级管理会计、企业财务决策活动模拟、会计信息系统、财务业务一体化、财务报表分析等。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二、财务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87年经管类专业,2004年开办财务管理专科专业,2014年财务管理本科招生。2016年以财务管理专业为重要支撑的“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培育专业群”项目获批。2021年初,教育部公布我校财务管理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适应“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会计发展对财务管理人才的新需求,在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体系,开设《大数据财务管理》《财务智能分析》等新技术课程,结合《政府预算管理》《税务管理》等财政、税务类课程,凸显财务管理专业为主体,财政管理和税务管理为两翼,“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为基础的“一体两翼一基”专业建设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从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备契合财务管理职业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工匠精神,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深谙为国理财、为民增值使命,能熟练运用新技术,紧密结合我国财务管理实践,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胜任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服务机构、证券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财务核算与分析、投资决策与管理、理财规划与资本运作、税收筹划与管理、风险控制与管理、价值评估与资产管理等高技术含量的应用型工作;创业、参军、考取选调生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财务管理专业导论、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初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成本与管理会计、会计职业道德、会计信息系统、Python应用、大数据财务管理、财务智能分析、税法、经济法、政府预算管理、税务管理等。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三、财务管理(校企合作)

财务管理(集团财务优化方向)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校企共建专业,依托我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依托合作企业达森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信息技术、企业资源管理和人才培养领域的成果和经验,开展集团财务管理(财务优化方向)专业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由达森科技参与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校企合作纳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校企合作品牌,构建院校招生、教学、管理和就业一体化模式,培养学生成为实战、实用、实操、实效的“四实”型人才,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业、就(创)业、职业的“四业”能力,以及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职业尊严、职业规划(发展),共同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信息产业发展急需的集团财务管理紧缺人才。专业理论课由高层次、高学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院校专业教师进行授课,专业实训课程由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财务管理专家和企业信息化专家授课,第四年安排学生到制造业、金融业、互联网等行业领域的集团企业参与实习和就业,真正实现学生学习、实习和就业一体化,彻底解决实习和就业最后一公里难题。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能胜任新数字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的专项技能人才,具有系统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通晓经济法律法规,具备扎实的会计、财务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熟练使用企业资源管理ERP业务财务一体化系统,拥有良好的制造业、金融业、互联网等行业知识,能在集团企业和政府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财务管理咨询和优化、财务共享平台构建和实施、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和推进、产品经理或项目经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到合作企业提供的制造业、能源电力行业、金融业、互联网等行业国企(多为上市公司),从事集团财务优化、财务共享等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咨询等工作;在工商企业、金融证券机构、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等工作;创业、参军、考取选调生或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财务管理专业导论、管理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初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会计职业道德、集团总账信息化、集团资产管理、ERP项目管理、Python应用、财务智能分析、税法、经济法等。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四、审计学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充分考虑社会对审计人才的需求变化,确定了以注册会计师审计和内部审计为重点的专业发展方向,将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建立了数据式审计实训室等7个专业实训室在内的系统化、信息化、立体化的审计职业能力实训平台,并与9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为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提供了保障。2016年,以审计学为核心的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培育专业群。2019年审计学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扎实的审计、会计、经济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知识,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经济法规,拥有较强的审计实践能力、沟通技巧、创新精神和开放的国际视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和政府机关等机构的经济管理领域从事审计、会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在工商企业、金融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会计和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创业、参军、考取选调生或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会计职业道德、审计学原理、财务审计、内部审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财报审计数据分析技术、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财务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税法、经济法等。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五、审计学(校企合作)

审计学(数据式审计方向)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校企共建专业,依托我校审计学专业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将新技术转化为审计生产力,校企双方共同开设数据式审计系列课程,加强数据式审计实训场所的建设,重点培养学生的财务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实务课程由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注册会计师进行案例讲授,并于第四年安排学生到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项目实习,可以较好地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专业还开设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系列课程,学生可以参加内部审计领域的顶级国际职业资格考试——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扎实的审计、会计、管理、经济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知识,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经济法规,拥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审计实践能力、沟通技巧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和政府机关等机构的经济管理领域从事审计、会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到合作企业提供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咨询、税收筹划工作;在工商企业、金融证券机构、事业单位从事内部审计、风险控制、会计、财务管理、税务、财务分析等工作;在政府机关从事政府审计、会计等工作;创业、参军、考取选调生或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审计实务、数据式审计基础、数据式审计实务、财务机器人、税法、经济法、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系列课程等。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六、资产评估

专业简介:

本专业坚持“学生可持续职业发展”办学理念,坚持“课证融合、课赛融合、产教深度融合”,重点打造“房地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充分考虑了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职业资格考试的需要。同时,为了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资产评估专业人员的新要求,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资产评估等课程初步形成智慧评估课程体系框架,有助于培养学生相关数据挖掘、数据整理与分析能力。在实习实训方面,建立了系统化、信息化、立体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并与国内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公司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情,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方法,系统掌握资产评估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通晓财务管理、会计等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熟悉资产评估相关法律及准则,具有较强资产评估执业能力、良好职业操守、沟通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能够在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资产评估与管理等相关工作;创业、参军、考取选调生或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会计学原理、资产评估原理、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计算机资产评估、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等。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