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正文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7年12月04日 16:28  点击:[]

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情况报告——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团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逐步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近年来,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学校的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贡献。现将创建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会计职业道德

团队秉承“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会计学院院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课堂教学和日常学生活动中,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在入学之初的专业介绍中,在核心课程的案例教学中,在开展的各类学生活动中,特别注重会计职业道德的引导,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在课程教学中,特别在实践课程教学中,团队注重实际操作的规范性示范。在学术研究中,团队成员坚持实事求是的学术道德,为学生树立榜样;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团队成员关注时事热点与行业动态,将相关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与学术研究,引导学生更多关注社会。正是这三个坚持,在团队内部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气。

2012年会计学院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2012年、2015年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团队成员主子元老师2015年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王洪丽老师2016年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学校评为会计学院“最美教师”;杨琪老师2017年被评为山东管理学院“最美教师”;2017年由我院推选的《联动共建同进步结对帮扶强服务——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案例》,入选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汇编的《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篇》。

二、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团队始终瞄准“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加强实践教学,建立了“三维一线五平台”的一体化育人模式。团队注重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会计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会计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财务会计实务》、《审计实务》等9门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被评为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16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团队成员申报的《会计专业“双立育人”平台构建——基于德育与专业能力培养一体化》获“2014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会计学院学生获全省ERP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第五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大赛三等奖2项;获第五届、第六届、第八届全国商科院校财会专业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和全国三等奖各3项;获第七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大赛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和二等奖;“会计教学实验中心”被评为校级教学实验中心。

三、营造学术氛围,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逐步提高团队科研水平

十八大以来,团队深化改革,锐意创新,调动教师参与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带领学院专业骨干教师组织多次科研研讨会和社会调研活动,提升团队整体科研工作水平。

近年来,团队教师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报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校级科研立项9项,横向课题立项1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2013年孙丽雅教授主持的课题《高职财务会计课程实施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获山东省高教学会第二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2017年获首届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

四、依托工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拓宽社会服务职能

十八大以来,团队依托学校的工会背景与专业特色,努力拓展社会服务职能。团队成员承担各级各类工会财务管理与工会经费审计课程的授课任务,王洪丽老师与杨琪老师在相关课程的优异表现受到全国总工会及各级工会的高度评价。

此外,团队结合会计学院审计专业的特色,2017年选派优秀教师承担了长清五峰山街道办事处与张夏街道办事处的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服务项目,充分展现了团队成员扎实的专业基础与团队协作能力,赢得了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

五、建立青年教师培养机制,注重教学能力培养,扎实做好团队建设

十八大以来,团队通过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强科研与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加强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建设等措施,努力使团队成员掌握高等教育的发展理论,熟悉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拓展工作思路,明晰发展方向,切实加强教师的执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团队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长期实施“青年教师执教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开展的为青年教师配备课程教学指导教师与教学方法指导教师的“行笃思远双导师”制、“非常之观示范课”、“知秋一叶微课堂”共同构成了团队建设的三个品牌活动。这些活动为青年教师解决了课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教学方法中遇到的困惑,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空间,通过示范指导,使新进教师稳步提升教学能力,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实现了“老带新,新促老,优传优,共进步”的团队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团队成员2名教师获得山东管理学院“十佳教学能手”称号;多人获全国商科院校财会专业(教师组)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奖2项。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1人被评为第八届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被聘为首届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获“全国商科教育财会专业十佳教师”称号,3人获“全国商科教育财会专业优秀教师”称号,形成了一支年龄、学缘、知识结构合理的“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

在今后的工作中,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团队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持续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继续组织引导团队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宝贵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进一步激发团队成员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服务山东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