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

2011年06月04日 09:54  点击:[]

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考试培训-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2015级会计5班成功举办寒
·2015级会计5班成功举办踏
·关于2016年6月全国大学英
·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2015年
·关于开展山东管理学院第一届女
院校推荐
·会计学院学生运动员代表队在山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2013级新
·会计学院2013级新生见面会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热心公益,
·农工党省、市委组织专家在我校
考试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考试培训
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
简介

  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必备资格,是会计人员进入会计行业的门槛。属地管理,在全国通用。

报名考试

  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负责组织统一考试。

报名办法

报考人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近期同底片免冠一寸照片三张,到指定报名地点办理报名手续。

  20113月起河南实行会计从业无纸化考试,网上报名。

  2010江苏省全省范围内实行无纸化考试,并实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

  2011年上海也已实行无纸化考试,并实行网上报名。

  2010年黑龙江省也已实行无纸化考试,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

  2011年天津市也已实行无纸化考试,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

  2011年下半年湖南省也已开始实行无纸化考试,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

考试科目

  财经法规及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相关课本有《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电算化》,根据最新年份版本。凡在一年内参加三门考试成绩全部合格者,考试结束三个月后到原报名点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单科目成绩合格的不作保留。

  报名与考试时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负责,所以每个地方有可能不一致。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凡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自取证第二年起,必须参加规定课时的继续教育培训

管理部门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行属地原则。县级以上财政部门(含县级,下同)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所属农场、连队等单位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

  中央在京单位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委托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负责。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铁道部系统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委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勤部和铁道部分别负责。 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作用

  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必备资格,从事会计行业人员所必须的唯一合法的有效证件。是会计人员进入会计行业的门槛。属地管理,全国通用。会计从业资格证也是考会计职称的前提条件。

  1.只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没有会计师证可以从事会计工作

  2会计师证是等级证书,反映的是你会计工作的水平

  3.是用来证明个人能力和加薪的

  会计从业资格证的积极作用还会体现在它是从事会计工作的上岗证。会计从业资格证是指具有一定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资格证书。

  证书作用:

  1、奠定会计基础;

  2、从事会计工作的敲门砖;

  3、报考助理会计师

报考手续

  报考时,报考人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近期同底片免冠一寸照片二张,到指定报名地点填写相关表格,办理报名手续。有条件的地区,要求考生先在网上注册报名,将报名表打印后贴上照片,再到指定报名地点交表、交费办理报名手续。

编辑本段成绩有效期

  上岗证任意一门课合格成绩有效期:会计基础和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必须在一年内考出,成绩两年内有效。 个别省、市可保留成绩,也有要求一次性通过的。

  初级会计电算化成绩合格期也为两年。

  关于认真贯彻实施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修订)的通知

  财办会[2009]13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铁道部财务司、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司,解放军总后勤部财务部综合计划局、武警总部财务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20091026日,财政部印发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修订)》(财办会[2009]10号)(以下简称《考试大纲》),自201011日起施行。

资格认定流程

提供材料:

  1、考试成绩合格证明

  2、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学历或学位证书原件

  4、本人照

认定流程:

  1、申请人填写申请表及《信息卡》

  2、市财政局受理并审核

  3、省财政厅审批

  受理之日起20日内审查决定是否颁发证书,特殊情况可以延长10日,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日内颁发证书。

考试范围及题型

  1、考试范围:依据财政部2009年修订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进行命题。

  2、考试题型: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全部为客观题,分单选、多选、判断。

报考条件

  (一)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三)具备一定的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

  (四)热爱会计工作,秉公办事。

  会计从业资格的取得实行考试制度。申请取得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除具备下面条件外,应当按照规定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被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符合重新申请取得会计从业资格条件的,均须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具备教育部门认可的中专(含中专)以上会计类专业学历且符合本办法第八条规定的人员,自毕业之日起两年内(含两年)可以直接申请取得会计从业资格,不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超过两年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的,必须通过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得会计从业资格.

考试教材

  考试教材由各省级财政部门分别编写,为体现考试的时效性,一般每年都会有所调整。由于考试大纲是由财政部统一制定的,各省的教材也有一定的通用性。

  考试教材一般为一科目一本,通常会附一本"应试指南""历年试题汇编",总计教材费用约在100元以内,订购教材时交付。

考试费用

  各地报名考试的费用不同,一般每科目在20-50元左右,总计费用应在100元以内,报名时一次交付。苏州市080910年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费用为:170元,11年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费用为150元。浙江省(含宁波)09年报名费用总计为130元(报名费两科70元,教材60元)黑龙江省考试费用为:140元(报名费15元,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科目40元,会计基础科目35元,初级会计电算化科目50元)。

发布时间:2011-6-4 9:54:58 点击:1561
上一篇:会计电算化考试
下一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电话:0531-89636807 邮编:2503573 备案号:鲁ICP备23423432号 技术支持:易惠天下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