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寻访黄河红色印记·永续传承 大河星火-总览

2023年07月26日 14:0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九大精神,挖掘、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红色基因,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大河星火“赓续黄河红色文脉·赋能工会百年精神”实践团队先后前往山东省济南市、山东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阳市、陕西省延安市等多地开展寻访黄河流域红色印记、感悟工会治河精神、重走知青劳动之路、宣讲团十九大精神等多项实践活动。为确保实践活动开展组织严密、秩序正规、管理有序,经上级团组织批准,成立大河星火临时团支部。

图为实践团队成立大河星火临时团支部

“百里黄河”,探寻红色记忆

实践团队前往济南百里黄河,体悟黄河岸边红色革命史、感受黄河沿线环境生态绿。百里黄河风景区内,有一座泺口九烈士纪念碑,团队成员驻足观看,凝神静思,泺口九烈士以钢铁般的意志,同敌人展开了多种形式的斗争,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气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持续加大黄河沿线生态绿化力度,黄河两岸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团队成员深刻感受着百里黄河的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

图为团队成员抵达百里黄河九烈士纪念碑

赴鲁豫两省,感悟渡河精神

实践团队前往山东聊城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河南濮阳刘邓大军将军渡、山东黄河工会、河南黄河工会,一同走进刘邓大军突破黄河天险的革命记忆,感悟工会治河精神。走进山东聊城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一座历经沧桑仍保存完整的青砖院落让实践团队凝神静思,它就是当年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正是在这里,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河南濮阳将军渡、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生动再现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动人场景,团队成员感受到了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和子弟兵的鱼水深情。团队队员看着眼前的情景,不禁感慨,战争年代我军将士坚决听党指挥,为完成任务不畏牺牲,今天我们也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图为讲解员为团队成员讲解刘邓大军强渡黄河革命事迹

调研中团队成员了解到黄河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助推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不断彰显新时代工会新作为。

奔赴圣地延安,延续延安精神

红色纪念馆,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团队成员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上毛主席的铜像气势磅礴,令人震撼,进入展馆大厅,不由回顾起党中央在陕北十三年的光辉岁月,团队成员一一领略馆内珍贵展品,回顾革命的往事。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团队成员激情唱响《黄河大合唱》、豪迈朗诵《黄河颂》,用艺术致敬黄河流域孕育的延安精神,将“民族自强”的思想内涵内化于心。来到清凉山下延安新闻纪念馆,在一孔孔窑洞里,一批批新闻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将党的主张通过红色电波和报纸从清凉山传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图为团队成员在毛主席铜像前进行瞻仰鞠躬

革命旧址,一段永恒的记忆。团队成员先后辗转来到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青委旧址等地,在这片黄土地上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在抗大旧址,团队成员唱响了抗大校歌,回顾那段青年人满怀爱国热情、全民族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

图为团队成员合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深入体悟抗大精神

凤凰山革命旧址是1937年中共中央到达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团队成员走进毛泽东旧居,切身感受一代伟人毛泽东伏案读书、处理公务、战斗生活的情境,在凤凰山下的窑洞里,毛泽东撰写了对中国抗战时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论持久战》以及《实践论》等不朽著作。因日机轰炸,中共中央从凤凰山迁至杨家岭,团队成员来到中央大礼堂——党的七大召开的地方,深刻感受革命精神的磅礴伟力。之后,团队成员徒步来到中央青委旧址,重温入团誓词,一字一句都饱含着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与爱国热情,感受延安时期青年工作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图为团队成员于中央青委旧址入团宣誓与参观中央军委作战研究室

团队一行赴延安大学与党团工作负责人、团学代表进行交流,了解到1947年,因战争形势,延安大学东渡黄河进驻山西省临县进行战时行军教学,直至西北野战军收复延安以及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与延安大学的历史关系。随后,双方围绕聚力培养具有延安革命精神特质与工会劳动精神属性的时代新人育人目标展开交流,就加强共青团思想引领举措、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等工作进行讨论。

重走劳动山路,探访知青足迹

走进梁家河,踏寻劳动路。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大队插队,将青春燃烧在革命圣地广袤的黄土地上,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团队与宿迁学院商学院团队共同实地探寻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心路历程”和“思想历程”,用同一段青葱,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图为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与宿迁学院商学院共同探访知青足迹

团队成员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住过的窑洞、知青旧居、劳动场所等地,这些地方真实再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知青旧居中,有一间书屋,屋内整洁有序摆放着各式书籍,团队成员走进这方天地,拜读《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书中走进七年青春岁月。随后,团队成员来到梁家河村史馆,从展出的照片与实物中,深刻领悟知青劳动为梁家河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团队成员在梁家河书屋内共读《梁家河》

宣十九大精神,讲好黄河故事

实践团队进行黄河流域红色印记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团队以横跨延安-济南1000公里的黄河沿岸实践足迹为线索,带领广大青年深入感受革命岁月的光荣传统,体会黄河流域孕育出的延安精神、渡河精神、治河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团十九大精神宣讲中,团队成员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嘱托和期盼,引导广大青年人主动投入到重大国家战略中去,以更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图为团队成员走进社区为广大青年做主题宣讲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