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专业建设
资产评估(本科)
审计学(本科)
审计学(本科)(校企合作)
财务管理(本科)
会计(专科)
最新资讯
·我院在2023年度“百万大学生...
·我院学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
·会计学院开展“法护黄河”主...
·会计学院开展2023年度省级“...
·会计学院党总支召开2023年度...
通知公告
·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2024年...
·关于举办2023年第十五届中国...
·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高校商业...
·文渊湖名家讲坛(2023年度第...
·关于筹备成立山东管理学院校...
财务管理(本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管理(本科)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山东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开端于2004年的财务管理专科专业,2014年实现本科招生。2015年本专业获得“3+4”贯通培养资格并于当年开始招生,2016年以财务管理专业为支撑的“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培育专业群”项目获批。2019年,财务管理专业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大数据财务管理》作为核心课程,《财务共享》《商业智能分析》作为拓展课程,以应对“大智移云”新技术发展对财务管理人才的新需求。2020年,财务管理校企共建专业(集团财务优化方向)正式招生。此外,获得专升本招生资格。至此,财务管理专业具备了普通本科、校企共建、“3+4”贯通培养和专升本4个专业类别。

本专业建设基础扎实,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稳定的高学历、高层次、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并已经建立了系统化、信息化、立体化的财务职业能力实训平台,包括会计信息化实训室、业财一体化实训室、金融仿真与实战实训室、审计工作站等9个实训实验室,高仿真的实训环境为学生进行财务管理的认知实习和课程实训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专业通过认知基础、能力核心、能力高阶和能力拓展四阶课程体系,逐级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通过丰富的校内外实践实训促进学生走进专业,融入社会,并广泛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比赛实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同时,选拔有科研兴趣和天赋的同学参与教师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和社会调研,为学生考取研究生和从事研究型工作提供“学术滋养”,注重理论与应用技能的“双高教育”,多措并举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素养和能力;通过与多家企业的深度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新高度。近些年来,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6%以上,考研、公务员、事业单位及金融机构录取率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仅在2019年,财务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录取率就高达29%。

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山东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已成为专业定位明确、特色优势鲜明、教学保障完善、培养效果优质的热门专业。

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财务管理惯例,具备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资金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管理、财务数据分析等核心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去向: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服务机构、证券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财务核算与分析、投资决策与管理、理财规划与资本运作、税收筹划与管理、风险控制与管理、价值评估与资产管理等高技术含量的应用型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经济法、税法、财务管理基础、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大数据财务管理、财务共享、商业智能分析等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至6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发布时间:2013-7-16 13:59:56 点击:9832

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