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会计学院2项课题获批2020年度...
·会计学院3项课题获2020年科研...
·会计学院获2020年科研成果转...
·会计学院1项课题获批2019年山...
·会计学院申报的1项课题获批山...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中国审计市场第二次大变革

纵观审计发展变革历程,各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机构无不围绕审计师的独立性设定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在审计组织形式方面,英美国家经历了从无限责任到有限责任合伙的转变,而我国则经历了截然相反的路径。继1998年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以后,2010年我国审计市场迎来了第二次历史大变革,审计组织形式由原来的有限责任制为主旋律逐渐转变为无限连带责任下的特殊普通合伙制。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主要目的包括通过增强审计师法律责任来促进审计师独立性的保持,从而提高审计质量。在中国目前的制度背景下,审计组织形式的转变是否能够提高审计质量?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春飞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窦欢发表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2015年第4期的"Does the transformation of accounting firms’ organizational form improve audit quality? Evidence from China" 一文,为我们理解该问题提供了相关证据。点击“阅读原文”可获取该文的原文资料。

审计师作为当前资本市场中信息风险的降低者,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降低投资者的决策风险,保持金融稳定以及实现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审计师作用有效发挥的前提取决于其专业胜任能力以及独立性的良好保持。理论上,保证审计质量的机制除了市场机制如市场竞争和声誉机制以外,其他机制主要就是行政监管和法律诉讼机制。尤其是在中国审计市场上,有声誉的审计师还没有完全形成,客户缺乏对高质量审计的需求,同时行政监管执法也未能绝对有效地保证审计质量。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通过改进审计组织形式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来提高审计质量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下图为2010年至2015年我国审计组织形式演变的情况。


2010-2015年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变化情况

相关数据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报告2015

作者选取沪深两市所有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2007至2012年观测为研究样本,参照Lennox and Li(2012),采用DID模型设定方法,以操纵性应计(DA)以及非标意见(Opinion)作为审计质量的代理变量,研究发现:

第一,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后,审计质量显著提高,主要表现在正向的操纵性应计(DA)显著下降;

第二,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对审计质量的正向效应在四大与非四大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别;

第三,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对审计质量的正向效应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没有显著差别。

文章贡献

本文的研究可以帮助理解在司法条件较弱的环境中,审计师名义法律责任的提高是否能够产生积极效果,从而帮助我们理解审计师法律责任、司法环境与审计质量之间的相互关系。

本文的研究对近年来关于政治、经济、法律制度如何影响会计、审计行为的研究也是一个补充。近年来这一领域的研究多采用跨国研究方法,静态地比较国家之间法律环境的差异对会计和审计的影响,缺乏对更详细的微观法律责任的研究,同时也缺乏采用事件方法的研究(Basu, 1997; Ball, Kothari and Robin, 2001; Choi and Wong, 2005)。

中国审计市场和资本市场已经逐步对外开放,本研究还有助于国内外审计师和投资者评估和识别中国企业的审计质量和法律环境,例如,LLP审计师的客户提供的财务报告是否比有限制审计师的客户提供的财务报告更可信。

未来研究机会

本文的研究样本截至2012年,有些情况下政策作用的发挥需要经历一定的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审计组织形式变迁的效应能够更充分的体现出来,未来研究可以延长样本区间以更全面的了解变迁的效应;审计组织形式的变迁除了影响审计质量,还会对审计师客户选择,审计收费,审计行业保险以及整个审计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未来研究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该变迁的整体效应。

附:原文题目与摘要

Does the transformation of

accounting firms’ organizational form

improve audit quality?

Evidence from China

Chunfei Wang , Huan Dou

In this study, we examine the effects of the transformation of accounting firms’organizational form on audit quality. We find that the transformation from limited liability to limited liability partnerships has a significant negative effect on the absolute value of discretionary accruals of audited companies. In particular, the transformation has a significant negative effect on positive discretionary accruals and no effect on negative discretionary accruals. We also find that CPAs are more likely to issue modified audit opinions in the year after the transformation, and that there is no evidence that accounting firm size and listed company ownership influenc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ransformation and audit quality. Our conclusions provide empirical evidence for policy makers and enrich the literature on accounting firms’organizational forms.

转自: 微信公众号CJAR作者 高新梓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9日 16:06 点击:

上一条:倾向得分匹配(PSM)在会计研究中的应用 下一条:内部治理能抑制真实盈余管理行为吗?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所
Copyright kjxy.sdmu.edu.cn/kyc/kycej/kycsj/kycsj/kycwj/s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