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会计学院2项课题获批2020年度...
·会计学院3项课题获2020年科研...
·会计学院获2020年科研成果转...
·会计学院1项课题获批2019年山...
·会计学院申报的1项课题获批山...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盈余管理与代理CEO转正

代理CEO为了转正上位是否会进行盈余管理?进行盈余管理是否能帮助代理CEO获得更高的转正机会?这两个问题的回答对我们理解代理CEO的盈余管理动机、行为其影响十分重要。西澳大学的童一杏与其合作者共同完成的“Passing Probation: Earnings management by interim CEOs and its effect on their promotion prospects”对此进行了研究。论文全文请见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2015年第5期,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很多公司包括大名鼎鼎的苹果公司在高管继任上都曾出现过“代理期”,即在找到正式CEO前聘任代理CEO(acting CEO或者interim CEO)来管理公司。

代理CEO往往希望能转正成为正式CEO。这种个人私利可能导致代理CEO操纵他人(例如董事会和投资者)眼里的自己、为自己成为正式CEO赢得筹码,此谓“印象管理”。一旦代理CEO有动机管理他人眼中自己的形象,他们就会想方设法提高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分,这里的别人主要是董事会和股东这些能决定聘请谁做正式CEO的人。

为了提高自己在利益相关者眼里的印象分,代理CEO就有很大的动机来提高公司的业绩。问题在于,提高公司业绩经常需要启动公司的战略性改革,但是代理CEO一般没有完全的决策权,而且也比较难得到公司高管团队其他同事的支持(Hambrick, 1994)。就算代理CEO能够进行改革,改革对公司业绩带来的正面影响也可能要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奏效。也就是说,即使改革能提高公司业绩,那也可能不是代理CEO任职期间的业绩了。鉴于此,代理CEO一个最方便、直接和现实的选择就是通过盈余管理来提高当期业绩。

然而盈余管理毕竟对公司长期业绩未必有好处(Graham et al., 2005),尤其当盈余管理的目的是为代理CEO谋私利而服务时。换而言之,代理CEO进行盈余管理的行为实际上并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倘若董事会根据这些扭曲了的业绩数字来决定谁担任正式CEO,那么最终将会是股东们承担错误决策的成本。鉴于公司治理旨在保护股东的利益,我们进一步研究有效的内外部公司治理是否能降低操纵盈余的代理CEO成为正式CEO的概率。

研究发现

一、代理CEO比正式CEO更有可能从事向上盈余管理;

二、向上盈余管理提高了代理CEO最终转正的可能性;

三、有效的公司治理有助于减弱向上盈余管理与代理CEO转正可能性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创新与贡献

本文首次系统地研究了代理CEO获得正式CEO职位的这个过程,打开公司高层权利过渡时期这一“黑盒子”,揭示了影响代理CEO转正的因素。

其次本文利用代理CEO这一特殊设置验证了印象管理的存在。本文发现,盈余管理被代理CEO用作印象管理的一个有效手段,旨在提高自己在利益相关者眼里的形象,从而提高自己升为正职的的可能性。

正因于此,本文也对公司治理文献提供了补充。有效的内外部公司治理结构有助于防止高管在代理期的机会主义行为、降低他们用盈余管理作为赢得自己晋升筹码的概率。

附:原文题目与摘要

Passing Probation: Earnings management

by interim CEOs and its effect

on their promotion prospects

Guoli Chen, Shuqing Luo, Yi Tang, and Jamie Y. Tong

Drawing on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EO) succession research and the impression management literature, we examine earnings management by interim CEOs, its impact on interim CEOs’ promotion prospects, and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governance mechanism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Based on a sample of 145 interim CEO succession events in U.S. public firms from 2004 to 2008, we find that (a) an interim CEO is more likely than a noninterim CEO to engage in earnings management to improve firm earnings performance (“income-increasing earnings management”), (b) the greater the income-increasing earnings management, the more likely it is that the interim CEO will be promoted to the permanent position, and (c)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arnings management and the likelihood of interim CEO promotion is weakened when effective internal and external governance mechanisms are in place.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5:52 点击:

上一条:投资者印象与企业价值--来自IPO路演中CEO演讲的证据 下一条:区块链技术与会计变革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所
Copyright kjxy.sdmu.edu.cn/kyc/kycej/kycsj/kycsj/kycwj/s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