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会计学院2项课题获批2020年度...
·会计学院3项课题获2020年科研...
·会计学院获2020年科研成果转...
·会计学院1项课题获批2019年山...
·会计学院申报的1项课题获批山...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区块链技术与会计变革

优雅的复式簿记系统在过去500多年中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复式簿记是现代会计的基石,几百年来它的地位从未动摇过,然而它的地位可能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来自于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区块链技术将对会计产生颠覆性的变革。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但其本质上是一个记账系统。这个记账系统有别于传统的复式簿记,是一个分布式的记账系统(Distributed Ledger),ICAEW(2017)称之为“Universal Entry Bookkeeping”。

区块链的主要特征是:

(1)Propagation:其账簿系统由多个相同、等效的账簿组成,所有参与人可以共享这些账簿。新的交易由一个用户发起,但是交易信息会被同时写入多个账薄中,而不需要一个中心控制账簿。

(2)Permanence:所有的交易记录是永久性的,不能被篡改,也不能被消除;由于交易记录过程同时是一个加密过程,所以验证已经记录的交易是非常容易的。

(3)Programmability:有些区块链可以储存程序代码,这些程序代码可以自动生成交易记录,当条件满足时可以自动触发交易,又叫做“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区块链技术将对财务记录的生成、维护和更新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大大优化金融服务业。

区块链首先应用于比特币,承载比特币交易账簿的区块链是至今为止最原始、最大的区块链。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区块链技术可能对会计和金融服务产生多方面的潜在影响。首先,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大降低账务系统维护成本和对账成本,比如银行间对账和资金转移;其次,由于其永久、不可更改、加密、完全可验证的特点,审计和税务工作的时间将大大减少;第三,区块链技术可以扩展会计确认和计量的范围,比如对专有数据的计量和确认;第四,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特定资产的记账和管理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比如,用于土地登记系统,以及用于跟踪非盈利组织的捐赠收入和使用情况;等等。尽管如此,区块链的大范围应用仍有许多法律和技术障碍需要突破。

迄今为止,区块链技术在会计和金融服务的应用仍处于萌芽阶段。区块链技术需要进一步地发展、标准化、和优化,才能真正成为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然而,会计行业和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准备张开双臂拥抱这项变革性的技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无一例外地开始尝试提供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持的服务。各大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以及大公司都竞相加入各种“区块链联盟”。鉴于此ICAEW IT Faculty推出一系列关于区块链的文章,此处推荐“Blockchain and the Future of Accountancy”(2017),文章出自www.icaew.com,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附:原文题目及摘要

Blockchain and the Future of Accountancy

ICAEW IT Faculty, 2017

Blockchain is fundamentally an accounting technology. In this paper, we describe the technology and its likely impact on business, and in particular on the accounting profession. Blockchain has the potential to increase the efficiency of the process of accounting for transactions and assets, operating as a system of universal entry bookkeeping. This would create certainty over rights and obligations and provenance, which in turn would empower the accountancy profession to expand its scope to record more types of activity than before, and to drill down closer to the economic reality underpinning the transactions recorded.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30日 15:41 点击:

上一条:盈余管理与代理CEO转正 下一条:政治不确定性与IPO活动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所
Copyright kjxy.sdmu.edu.cn/kyc/kycej/kycsj/kycsj/kycwj/s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