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学生会工作条例

2010年06月02日 12:12  点击:[]

一、学生会的基本任务

(一)遵循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各种学术、科技、文体活动,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要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引导他们在学习和活动中,积极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质。

(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条件让同学们走向社会,服务社会,了解国情、民情,了解改革开放成就,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帮助同学在实际中把握形势,用辩证的方法分析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三)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协助学校、学院搞好“校风”、“学风”建设。

(四)密切联系同学,沟通本系领导、老师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组织同学参与学校、学院事务的民主管理,代表和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和要求。

(五)加强与本学院各年级学生组织和干部的自我管理,发挥其作用,提高其工作水平。

(六)加强与兄弟院学生会及高校学生组织的联谊及合作,推动对外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二、学生会的机构设置

学生会一般设主席1人,副主席若干,设秘书部、学习部、宣传部、网络编辑部、生活部、体育部、文艺部、社会实践部、督察部和就业服务部,每部可设正部长1人,副部长1-2人,干事若干,学生会干部任期一年,可连选连任,学生会干部由系学生民主竞选产生。

三、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一)主席团

主席团是学生会的最高执行机构,是全学院学生会系统的领导机构,是院学生会的核心;主持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制定学生会的总体工作计划,协调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对外代表学院学生会。

1.学生会主席职责

(1)负责会计学院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开院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学生会各部长会议;

(2)学生会全体成员大会,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3)根据学生会章程和我系工作的实际情况,向院团总支提名学生会班干部人选;

(4)及时向系团总支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

(5)代表学院学生会向上级汇报工作,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

(6)学院学生会主席对校团支负责,接受院学生会及全院学生的监督;

(7)指导帮助检查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8)积极配合校学生会开展工作。

2.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1)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有关工作;

(2)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执行主席职权;

(3)明确责任分工,直接抓落实,参加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4)向主席和学生会主席会议汇报自己分管的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的工作任务。

(二)秘书部

1.协助主席、副主席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主席、副主席不在时,秘书部部长代理全面工作;

2.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协调各部门的关系,督促各部完成计划内工作;

3.负责做好每次开会的通知、考勤、组织和记录工作;

4.负责学生会工作信息反馈的处理及各种活动、会议出勤人员的统计工作;

5.监督学生会各部学期工作计划、总结的拟订、保存和上交;监督团总支各部活动的登记上报;

6.监督考核学生会干部、干事的工作。

(三)组织部

1.负责对各班团支部团费收缴、团员证的注册及团员档案管理工作。

2.督促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对各班团支部组织生活、团队活动的指导和评估。

3.负责团总支所开会议的考勤工作。

4.负责完成院团总支交办的其它事务。

(四)宣传部

1.负责学生会大型活动和会议等的宣传工作,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宣传;

2.组织开展书画展的活动;

3.负责学生会墙报和宣传栏的出版管理工作;

4.负责学生会有关活动的宣传报道;

5.主席团交办的事项。

(五)学习部

1.组织开展各种学术研讨,学术竞赛、学习经验和方法的交流活动;

2.举办多种形式的报告讲座,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3.加强师生间的教学联系,组织师生间的交流活动;

4.倡导良好的学习风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5.优化校园的学习环境,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的困难;

6.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文艺部

1.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2.组织文艺骨干的培训活动,举办各类专题讲座,搞好文艺普及工作;

3.搭建学生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

4.协助我院有关部门开展文艺活动;

5.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体育部

1.组织开展各种院内和校内的体育活动,组织举办体育节;

2.协助学校及我院有关部门搞好学校运动会及其他体育活动;

3.在广大同学中普及体育常识;

4.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生活卫生部

1.负责学生会相关活动的后勤服务;

2.密切关注校园生活动向,了解同学们生活的难题,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3.进入学生宿舍区了解我院广大同学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4.大力宣传,提高同学们防范意识,维护同学利益,保障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

5.对我院宿舍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卫生检查。

(九)外联部

1.树立学校和学生会的良好社会形象;

2.建立学生会对外联系的窗口;

3.加强学生会各项活动与社会的合作,组织同学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十)纪检部

1.做好我院学生的早晚考勤工作;

2.对学生的早晚自习进行监督,做到深入有效;

3.督促各班管理学生出勤人数,统计分析各班考勤状况;

4.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各种检查监督活动;

5.负责监督各种制度和纪录的落实情况。

(十一)宿管部

1.对校学生会和楼宇中心主任负责,严格执行校会及公寓的制度,有权询问、检查、督促各部门工作执行情况。

2.负责安排宿管部各类文稿草拟,审核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落实奖惩制度。

3.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部门间工作开展及人际关系。

4.恪守保密原则,加强文件管理、档案保存。

5.负责处理学生投诉、整理意见和建议及是否跟进、落实。

6.加强与学校和学生沟通、不断满足学生的需求,及时传达学生信息并监督落实。

7.完成楼宇中心交办的其它工作。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