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管理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的通知

2018年05月10日 08:43  点击:[]

为积极配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贯彻教育部有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等方面,在高等教育结构合理性、教学内容创新和教学方法创新上,在知识创新、强化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等关键环节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增强诚信意识,养成良好学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总体要求,联合各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共同为大学生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造就一代适应未来挑战的高素质人才,我校特举办“山东管理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部门

主办部门:教务处

承办部门:会计学院

二、比赛时间

报名日期:2018年5月9日-5月15日

比赛时间:5月16日晚19:00-21:00(此项比赛自备电脑,比赛地点不做统一规定)

三、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在校大学生

(二)报名及确认方式

请登录学校教务系统网页端,在“活动报名-学科竞赛”目录下选择相应的比赛进行报名。参赛选手请加入大赛专用QQ群(731676182)确认组队情况。

四、组队方式

竞赛采取团队比赛方式,每支参赛队由5名选手(分别担任:运营、出纳、会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角色)。5名参赛选手中建议至少包含3名或以上财会类专业学生。鼓励参赛队员尽量打破学院和专业,尽可能的实现学科交叉组队,优化团队学科结构。

五、竞赛内容

大赛采用《网中网财务决策平台》进行比赛。竞赛时长3小时,参赛团队完成3个月的财务决策、账务处理等相关活动,应用会计信息支持财务决策,进而支撑企业良性运营。

财务决策平台以人机对抗的方式,组队竞争,虚拟运营一家工业企业比赛过程中模拟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引导学生从CFO的角度,全面学习、掌握企业决策、财务管理、筹资投资、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和实务技能。财务决策是对财务方案、财务政策进行选择和决定的过程。财务决策的目的在于确定最为令人满意的财务方案。只有确定了效果好并切实可行的方案,财务活动才能取得好的效益,完成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因此财务决策是整个财务管理的核心。财务决策是一种多标准的综合决策。决定方案取舍的既有货币化、可计量的经济标准,又有非货币化不可计量的非经济标准,因此决策方案往往是多种因素综合平衡的结果。在企业活动中,只有在运营的每一个阶段都充分考虑财务风险,涉税风险,成本控制等,坚持多方位的财务管理和税收筹划理念,企业才能更好的规避风险,实现企业价值。

最终,学生企业小组可以每个月看到自己的成绩,并看到所有参赛选手的总成绩排行榜,从而判断自己的企业当下的竞赛排名情况。所有竞赛指标时点指标按照竞赛最后一天的时点数计算,时期指标按照3个月累计数字计算。竞赛完成后,系统统一重新生成竞赛成绩,每个月的小组成绩只是参赛小组对自己经营结果的参考,和参赛小组的最终成绩无关。企业运营成绩指标只与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如:盈利情况)有关,不因经营某些业务而加分或者扣分。其中:信誉值、评估收益、净现金流指标分值计算截止到批次结束前一天,例如1-3月的数据批次结束一般为4月4日,那么,计算前述指标应取4月3日的数据。1、2月成绩仅为该时点的成绩,仅供参考使用,对最终成绩不构成直接影响,请勿过分看重1、2月的成绩。

六、联系方式

比赛QQ群: 731676182

未尽事宜,详见比赛QQ群通知。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