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珍爱生命,疫情防控,抗击疫情”——记会计学院第二次“云活动”、“云班会”

2020年03月22日 22:08  点击:[]

会计学院根据学校学生工作部3月10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二次(第二周3.16-3.20)举办了“疫情防控新课堂”学生主题活动和“珍爱生命,抗击疫情”主题班会,确保全体学生“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

一、“疫情防控新课堂”学生主题活动

会计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疫情防控教育电视节目,于3月14日开始,每晚19:32认真收看防疫特别节目并进行照片、视频打卡,在《新课堂—同心战“疫”》节目中学习防疫知识。同学们积极地在电视、手机以及电脑上进行观看,学习了解了更多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积极配合工作,继续做好自我隔离、自我防护。

节目观看采取电视录播和网络视频直播两种方式进行,共有7期内容。其内容分为开学条件核验培训视频和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指引特别节目两方面,其一方面全面解读核验内容、核验要点;另一方面以返校安全、清洁消毒、消毒剂的使用、食堂管理、应急处置5项防控重点为主题,配合情景演示,专家访谈,为广大师生、家长的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观看疫情防控特别节目,使全体同学收获颇丰,同学们了解到《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共包括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等13个大项的46项内容。核验细则的每一项都包括详细的核验内容、核验要点和核验方式。山东省要求各级教育部门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核验细则指导属地学校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联合组建检查组,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对属地学校进行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同时同学们了解到许多返校后的疫情防控重点,作为学生应该怎么做等等。这使全体同学对于疫情防控具体应对措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二、“珍爱生命,抗击疫情”主题班会

作家周国平在《尊重生命》里写到“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疫情的发生更让我们见证了生命的宝贵。为教育引导学生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怀抱敬畏之心尊重自然、珍惜青春,同时“热爱生活”、“创造生活”、“幸福生活”,进一步培养爱心、公心和责任心,形成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生活追求,会计学院各位辅导员本周(3.16-3.20)围绕“生命生活教育”,结合《“疫”不容辞——新型冠状病毒认知与防护》与山东教育卫视系列节目,开展主题班会。

在2016级学生线上主题班会中,辅导员刘振晶、肖晓慧老师向学生传达学习视频主要内容,要求同学们观看“疫情防控新课堂”线上节目,并写一篇观看总结,强调出行实习时重视个人防护工作,有情况及时上报,并解答学生关于假期出行及实习等问题。

在2017级学生线上主题班会中,辅导员桑明慧、卞晓姗、耿艳华、高攀、刘树松、李娜老师,与同学们一起了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阶段的发展情况及疫情防控新课堂的要点内容,并且提醒同学们接下来的几天依然要按时观看“疫情防控新课堂”,增强自己的防控知识,为开学防控做准备;从个人、家庭、集体三方面,强调健康生活,珍惜生命,配合学校安排做好疫情防控。

在2018级学生线上班会中,辅导员孙严涵、郝祥坤、李梦楠、鹿海峰、李敏、李娜、董梵雯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历史时期的传染病流行与社会变迁展开,加强了同学们对传染病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进一步认识,结合视频内容,向同学们强调开学前进行的健康状况汇报工作的重要性,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大家保持镇定心态,学会自我管理,引导同学树立正确对待生活学习的理念,并布置了入党积极分子推选工作。

在2019级线上班会中,辅导员李彬彬、王源、赵西兰、刘国超、董梵雯老师,与学生共同深入的了解了此次疫情的发展状况,普及了必要的疫情防范的知识,宣传山东管理学院针对疫情做出的策略,提醒学生在开学前自己备点口罩已备不时之需;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疫情期间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心体会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最大程度集中人力物力办大事的优势,感悟中国力量,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能战胜一切艰难困苦;部分老师邀请同学们分享一首歌,并写下推荐原因,早晚在QQ群中与大家分享。

会计学院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微信、QQ、钉钉等新媒体平台每日和每一名学生进行信息沟通和教育引导,通过发起主题活动和开展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对于疫情的认识更加深刻。同学们纷纷表示现阶段会保护好战“疫”成果,利用好时间,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期待重返校园的那天!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