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会计学院积极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三个一”工作

2020年03月15日 12:03  点击:[]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部3月10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的相关要求,会计学院积极开会讨论,做出了“三个一”工作方案,并召开全体辅导员视频会议,强调在疫情期间,夯实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学生工作做的再细再全也不为过,通过“三个一”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延迟开学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全体学生“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

一、每日联系加强引导

班主任通过微信、QQ、钉钉等新媒体平台需要每日和每一名学生进行信息沟通和教育引导,强化心理疏导,有疫情第一时间填报台账表格上报学院,并再次通知学生每日务必需登记好学院“问卷星”云台账。

二、主题活动实践教育

延期开学期间,学院学工办负责老师每周发布一次主题学生活动,相关活动会在PU口袋第二课堂进行发布,并进行相应活动学分、学时认定,要求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每周周六以班级为单位上报学生主题活动总结。主题活动涉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生命教育”、“加强假期生活学习指导教育”等,本周(3.9-3.14)的学生主题活动为“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必胜信心”爱国主题学习活动。

此次学生主题活动通过学习强国等客户端以及在线网址进行学习,本次学习由王炳林老师主讲,结合现今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全新的角度出发,讲述一堂生动的在历经中学习的疫情防控公开课,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里,有国事、家事、天下之事,有社情、民情、人间真情。“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必胜信心”公开课让青年学生从情感认知升华为理性思考,王炳林教授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更有实际获得。

三、主题班会 加强教育

延期开学期间,班主任每周需开一次主题班会,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每周六以辅导员为单位将班会开展情况进行提交。班会主题活动也是涉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生命教育”、“加强假期生活学习指导教育”等,本周(3.9-3.14)的班会主题活动为“学习指导教育”,不同年级的辅导员老师也可以按照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情况,自己确定主题进行班会。

2016级本科学生主题班会上,辅导员肖晓慧和刘振晶等2位老师在线上班会中,分别根据学校近期各项工作指示以及毕业班具体情况,向同学们传达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毕业论文撰写任务、考研复试、重视就业等几方面的重要内容。

2017级学生主题班会上,辅导员桑明慧、卞晓珊、耿艳华、高攀、刘树松、李娜等6位老师,在线上班会中分别向学生们解读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阶段的发展情况及思政大课的要点内容,分析了上学期的期末成绩及补考事项,并提醒准备升本、考研、考研复试同学要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强调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布置,有疫情情况及时上报,一旦发现隐瞒不报者,将按违纪处理。

2018级学生主题班会上,辅导员孙严涵、郝祥坤、李梦楠、李敏、鹿海峰、李娜、董梵雯等7位老师,在线上班会中分别召开了上学期期末成绩分析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回顾、分析了上学期的成绩情况,深刻剖析了同学们的学习状态、精神风貌、思想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居家期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积极锻炼身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准备开学,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并强调疫情期间工作台账的重要性,要求大家每天按时报备。

2019级学生主题班会上,辅导员李彬彬、王源、赵西兰、刘国超、董梵雯等5位老师,在线上班会中分别开展了第一学期成绩分析的班会活动,主要讲了学习成绩包括补考以及有关综测的问题,一起学习了关于综合测评的相关文件,在讲解完这些事项后,又强调了疫情期间在家的学习和防范事情。有的辅导员老师班会后留给同学们一个简单的作业,写下近期的三件收获与未来的三个计划,同学们认真思考,纷纷秀出自己计划。

会计学院通过“三个一”工作方案,确保了全体学生“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进一步加强了疫情攻坚、学生延期开学阶段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夯实工作要求,齐心协力共抗“疫”。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