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育桃李芬芳,三全教育铸专业精魂——邱兆学教授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纪实

2020年03月02日 20:08  点击:[]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已经进行到第三周了,如何让学生保持学习热情?如何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规范性?提升教学效果?教学过程如何留痕?如何让学生每节课都能做到“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身心参与”?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会计学院邱兆学教授的“三全课堂”。

邱教授本学期讲授课程为《高级财务管理》,第二周是2017级财务管理1班第三次上课,讲授第2章“企业并购财务管理概述”时,选择宝洁中国案例,让所有学生在钉钉群内回答是纵向并购还是横向并购,答案简洁,但要听课和思考,这就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同时也有效控制了出勤率。

为增强课程的趣味度,在讲到混合并购时,设计案例“百丽(01880),从‘女鞋之王’到‘鞋业之王’”,让学生上网搜索限时阅读并将案例截图发到钉钉群;在讲到善意并购和非善意并购时,设计“宝万之争”案例,同样让学生限时阅读并上传到钉钉群。

此外,还选择董明珠在“2016年央视财经论坛”关于“大国重器智造未来”的报告关于拒绝野蛮人的视频,给同学们在线播放并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理解善意并购和非善意并购。既实现了督促学生全员参与、全程紧跟节奏、全身心投入,又有效增强了直播课题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最后通过系统统计结果显示,整个班级45名同学实现了全员、全程、全身心参与了课堂听课。上课结束时,将上课视频即时传到群里,同学们有不明白的可以回放学习。总体上看,精心的教学设计、有趣的教学互动达到了带动学生们积极参与空中课堂,确保教学效果不打折的目的,完成了对学生的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