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会计学院为每一名学生建立健康“云台账”

2020年02月25日 11:51  点击:[]

会计学院党政部门积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战时状态的要求,全面排查学院风险隐患。在学生防控方面,创新性为每一名学生建立健康“云台账”,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实时了解学生的个人健康状况,坚决阻断疫情向学校传播蔓延的渠道。

“云台账”是建立在微信“问卷星”小程序基础上进行的,学院将问卷通过二维码形式进行分享,要求全体学生每日扫码汇报一次,在微信上填写相关内容。填完后的数据可以每日导出,实时进行结果分析,如有疫情、心理等问题,可以及时了解、分析和掌握情况。学院为每位学生建立疫情期间的健康“云台账”,在开学前可以对每一位学生累积的所有数据进行动态分析。比如通过近期学生的生活轨迹,了解是否和疫情地区有所接触;比较近期学生的心理变化,了解是否需要调整心理辅导的方向和力度;通过近期学生网课的适应程度,了解是否需要学业上的指导;通过近期学生的家庭生活变化,了解是否需要救助等。健康“云台账”的动态数据,可以更好地为学院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提供数据支持。

学院从2月25日正式开启学生健康“云台账”,在24日进行了测试和推广使用工作排,学院学生总量的10%共193名同学参与样本测试,测试效果良好。

“云台账”测试效果如下:

一、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

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截图

通过导出报表,可以查看学生的每个项目信息,分析静态结果;也可以查看每名同学数日累计的各项目数据信息,发现动态变化,分析动态结果。

二、疫情防控各分版块

学生个人信息和疫情信息版块截图

在上图中,发现测试的1名同学选择了“今日所在地出现了与疫情相关、需要注意到情况”,通过点开“详细项”可以了解到是序号为78号的同学所写“确诊人数增多”,然后通过“家庭所在地”看到78号是山东省济宁市。出现这种情况,就属于重点观测对象,可以继续点开“今日体温”,发现78号是36.9度,体温正常。然后可以打开“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查看他的其他各项信息,看是否有异常情况,经过查看发现78号心理状态为“平稳”,网课授学“有些不适应”,父母“未复工”,姓名为陈XX。分析后,得出:(1)联系班主任做好学生陈XX心理工作,消除紧张情绪;(2)联系相关授课老师进行学业方面的指导;(3)继续关注学生陈XX后续情况。

学生生活轨迹和心理状态版块截图

通过上图,在“今日是否在家”选项中,可以发现有5名同学今日不在家,点开“详细项”,可以查看学生今日生活轨迹,看是否有异常。在“你觉得自己今日处于什么状态”栏,可以发现有3名抑郁,7名焦虑,2名悲观,7名其他。这些学生就属于重点观测对象,需要通过“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进行查看,分析原因,进行排查。比如3名抑郁同学,通过查看“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各项目信息,发现均是“十分渴望,想念学校生活”,其他均无异常。分析后,得出:(1)联系班主任对3名同学进行心理辅导,安抚迫切入学的想法;(2)继续关注3名同学后续情况。

学生学业状态版块截图

通过上图,“今日网课授学方式是否习惯”选项中,可以发现有4名同学“完全不适应”。在“近期你有没有希望开学”栏,可以发现有10名同学“完全不想,呆在家多好”。这些学生就需要通过“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进行查看,进行比较分析。首先发现4名完全不适应网课的同学,有3名是因为“十分渴望,想念学校生活”,有1名同学是因为“完全不想,待在家多好”,这样的话,就需要重点看一下这1名同学的问卷情况,通过查看“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发现杨X在“你觉得自己今日处于什么状态”时,选择了“其他”,而没有选择其他6中选项。出现这种情况,杨X就属于重点观测对象。分析后,得出:(1)联系班主任做好学生杨X心理、思想方面的指导工作;(2)联系相关授课老师进行学业方面的指导;(3)看联系杨X情况,是否需要进一步联系学生父母了解;(4)继续关注学生杨X后续情况。另外10名“完全不想,呆在家多好”同学采用同样方式进行排查。

学生家庭受疫情影响情况版块截图

通过上图,“父母目前的工作方式”选项中,可以发现有5名同学选的“其他”,点开“详细项”,可以查看具体内容。在“是否需要申请临时补助”栏,可以发现有2名同学选“是”,点开“详细项”,可以查看具体内容。通过两个栏目比较,发现168号同学,在两个表中同时存在,原因是学生父母是摆摊商贩,因疫情不让摆摊,因此家庭没有收入,想要申请临时困难补助,通过“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进行查看,发现168号彭X是湖南长沙人,其他项目无异常。出现这种情况,彭X就属于重点观测对象。分析后,得出:(1)积极将因疫情造成家庭严重困难的学生提前进行汇总,进行排查后,向学校汇报;(2)继续关注学生彭X后续情况。

学生地理位置版块截图

通过“疫情防控每日报表汇总表”进行查看,将上图的“学生地理位置”栏和“家庭所在地”及“今日是否在家”三栏对比,就可以得出学生所填三者信息是否一致,核对学生填列是否真实。比如17号张X的“家庭所在地”是烟台莱州市,“今日是否在家”:否,在济南的公司宿舍。地理位置自动定位为济南市长清区。三者一致,无误。进一步查看为17会计毕业班学生,已经在工作,身份也确认无误。

会计学院在疫情期间积极防控,科学防治,学生健康“云台账”的建立只是工作的一个缩影。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抗“疫”下,疫情必将过去,春天终将到来!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