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的抗“疫”手记——2016级审计学专业学生刘季华

2020年02月24日 21:36  点击:[]

我是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我叫刘季华,家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走上社区,担任抗“疫”志愿者。在我印象里,我们一家三口过春节很少能聚在一起看春晚,包饺子。父亲作为南麻街道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每个大年三十的晚上,都要坚守在社区里,劝阻人员禁燃烟花。母亲作为沂源县中医院的一名护士,对于她来讲,春节更重要的是病房里不能回家的病人。2020年新年伊始,在中国大地上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给我们家带来了一个更加不同的春节。

除夕的晚上,父亲完成执勤十二点回家。母亲开始煮饺子,在寒夜冻了八个小时的父亲终于吃上一口热饺子。通过饭后交流得知,父亲单位下通知防控疫情,需要父亲明天到岗,而母亲所在医院也需要母亲带头组建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及留观室。从正月初一起,父母早出晚归,我在家中为父母做饭、打扫卫生,担任起家中“后勤大任”。第二天,母亲下午上班之前急急忙忙把家中所剩不多的口罩带走并告诫我,“最近你不要出门,病房里的病人买不到口罩,科里领到的口罩不够用,我先把这几个拿过去给他们应应急。”父亲把单位刚发到手还没捂热乎的大衣、泡面等物资送到了所负责村的劝返点的执勤人员,“执勤太冷了,他们比咱更需要这些东西。”在父母的眼里总有人比我们更需要。

母亲作为传染科的护士长,负责教授全院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及防护措施,每天穿戴无数遍防护装备,脸上留下了防护镜深深的勒痕,明明是冬天却热得出一身汗。正月初六是母亲的生日,晚上我为母亲煮上一碗长寿面,当她回来时已是九点钟,面早坨了。我问母亲医院这么多人,今天教不完不能明天再教吗?母亲反问道,“如果明天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怎么办?医护人员自己都保护不好自己还怎么救人?”父亲还负责着街道的2020年春季兵役登记,在执勤结束回到家中,还得熬夜整理征兵相关材料,我让父亲早点休息,父亲却总说“等我整理完这些”。在他们眼里还总认为自己是年轻人。

正月十三,在父母的影响下我主动请缨,开始到淄博市沂源县南麻街道充当志愿者,在街道社区劝返点每天排查进出人员、登记出入车辆、体温测量、发放防疫宣传材料等。在社区防疫宣传中,有的老人非常恐慌,到社区劝返点询问,害怕自己得病,我给他们细心讲解新冠肺炎病毒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向他们宣传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外出走亲访友,勤洗手多开窗通风,目前为止我们县还没有发现疫情,如果你有问题有困难就来找我们。老人的表情由紧张变为放松,临走时对我说,“孩子,你也一定要注意安全啊。”我感到我所做的都值得。

在志愿活动的第一天,记得那天雪下得很大,我帮着一位老党员把社区主干道的雪扫完后,另一位大叔过来跟他开玩笑:“你是不是闲得难受,自己家门口的雪不扫来大街上扫,你家门口的雪我给你扫了!”社区附近的小制造厂厂长,冒着风雪为劝返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来了酒精、口罩等物资,劝返点的负责人对他表示感谢时,他却说“我也是做点我能做的,你们辛苦了!”这句“你们辛苦了!”,让树立在劝返点的那面党旗格外鲜红。

在我眼中,千万平凡的人因为这次疫情变得不平凡,中国人民在疫情当前互相关爱,相互帮助,党群联合,相互配合,对抗疫情,党员身先士卒,舍小顾大。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仍在肆虐。在这个非常时期,更多的人非常行动、非常奉献。作为一名青年人,我很高兴做了我该做的,做了我能做的,为战胜疫情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相信在无数奋斗在一线战士的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国一定能众志成城,排除万难,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来不了的春天,让春天的风带走冬天的痛,早日赢得战“疫”的胜利。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