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永远的雷锋 永远的雷锋精神

2012年11月15日 13:21  点击:[]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着眼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前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整体推进,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深入人心,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确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为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成为全民族开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像沈浩、杨善洲、郭明义等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和“双百人物”评选表彰引起强烈共鸣,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总的看,公民道德建设在已有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社会思想道德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这一切,可以从我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中得到生动反映,可以从近年来举办大事喜事、应对急事难事的成功实践中得到有力印证。同时要看到,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现实社会问题与思想认识问题相互交织,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益多样,道德领域还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人民群众对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的呼声十分强烈,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着眼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对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提出新的要求,突出强调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对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作出具体安排。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道德风尚,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

一、弘扬雷锋精神是引领文明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呼唤。说起雷锋,我们都会肃然起敬,景仰之情油然而生。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的楷模,他以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刻苦学习、忘我工作、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用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都对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在党中央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学雷锋活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接力传承。雷锋已离开我们50年,但雷锋精神始终镌刻在人民心中,成为引领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时代在变迁、环境在变化,但雷锋精神依然代表着社会的道德理想,体现着民族的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植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沃土,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诚之情,始终具有激发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雷锋精神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追求健康情趣,彰显优良传统,始终具有引领文明风尚的长久魅力。雷锋精神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工作,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要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激扬人民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焕发人们建设文明风尚的巨大热情,努力构建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

二、弘扬雷锋精神需要扩大认知认同、在全社会树立鲜明的道德标尺。正确的道德观念只有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自觉遵守和奉行。特别是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价值取向相互碰撞的情况下,更需要传播先进的思想道德,弘扬伟大的雷锋精神。要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价值,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褒扬什么、贬斥什么,进一步确立我们这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标尺。要在全社会坚持不懈地宣传普及雷锋精神,充分反映各地弘扬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使雷锋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们心灵。要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鼓励和扶持弘扬雷锋精神的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讴歌高尚情操、反映主流价值,让人们在丰富的文化活动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雷锋精神哺育和催生了无数先进模范人物,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高尚的道德追求。要大力宣传雷锋式模范人物,宣传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宣传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善行义举,用先进楷模的高尚品德和精神激励人、感召人,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

三、弘扬雷锋精神贵在知行统一、转化为实际行动。雷锋精神来自实践,最大的价值也体现在实践之中。弘扬雷锋精神,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要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把集中教育与日常活动结合起来,把普遍要求与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推动形成学习雷锋的热潮。要坚持求实务实、注重实效,把学雷锋活动贯穿到公民道德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日常生产生活和学习工作之中,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要结合各地实际,在企业、社区、农村、机关、学校、军营,组织开展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把更多的人吸引到学雷锋活动中来。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宗旨,广泛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当前,人们对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反应强烈。要把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作为重要着力点,深化政风、行风建设,抓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以道德建设的实际成果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学雷锋活动的前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在本职岗位上贯彻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而且在社会生活中严格自律、严格要求,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带动全社会践行雷锋精神。

四、弘扬雷锋精神必须创新途径办法、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召力。现在,社会环境、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弘扬雷锋精神,应当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树立新的视角、确立新的思路,不断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进一步丰富学雷锋活动的内容形式、载体手段。要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接受习惯的新特点,多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的学习教育,使学雷锋活动更加喜闻乐见、更加生动活泼。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建设弘扬雷锋精神的网络平台,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雷锋精神是十分丰富的,学雷锋、做好事,人人可学、处处可为。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是学雷锋,恪守职业道德、忠实履行职责也是学雷锋,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是学雷锋,献一次血、扶一把老人也是学雷锋。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密联系日常工作生活,引导人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使学雷锋活动更加多样化、具体化、生活化。

五、弘扬雷锋精神关键要持之以恒、建立常态化的保障机制。弘扬雷锋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加以推进。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重要任务,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使学雷锋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成为一项常态化活动。要充分发挥政策、法规的导向作用,褒扬和激励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爱心公益等良好道德行为,加大对不道德行为的制约和惩戒力度,使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政策法规都有利于弘扬雷锋精神、形成良好风尚。要礼敬道德模范、关爱先进典型,经常开展走访帮扶先进模范人物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好人好报、崇德尚义的社会风气。要进一步完善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体制机制,建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积极配合、各方面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学雷锋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使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12年2月28日在第九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山东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